落雨惊风

我爱他,所以我与他无关。

[洞梗实录] 少年心事有谁知1

# 又名徒弟的诞生、纸片人进阶实录(bu

# 一年前设计出来的徒弟,但是么得空写。最近又重新翻出来,依然么得空,于是便来分享脑洞。

# 脑洞之前有超多啰嗦的叙述。


C1. 第一步——触发一个导火线。

时间追溯到2019年3月27日。

起因是我和橙橙 @一只超酸的橙 谈起了张老师未来收徒会是什么样。

橙橙对此发表了关键性讲话——

“我觉得张老师以后收徒可能会打人呜呜呜

就那种从小打起来”

于是在脑中浮现出第一个画面——

张老师收徒的时候说,“我带徒弟可严,你可想好了。”

 

这句话吓跑了很多人。 结果有这么一个孩子听完了没走……

张老师问了他几句话,(因人设与后来有出入,对话暂不列举)

孩子表面上波澜不惊地跪了,心里还是有点儿慌。

挨了几板子,算是杀威棒,但总归是入了门。

 

比起川儿,这个徒弟最大的特征就是淡定。所以当时的结论是:

这看起来像筱川的师兄。

 

* 江筱川出自 @一只超酸的橙  《山川》

 

C2. 第二步——勾勒一个大致雏形。

之所以说像是川儿的师兄,是因为首徒是一种气质。

 

先前曾经和人讨论过,什么样的人适合给张老师做徒弟。

张老师台下话少,脾气也有点儿急,业务要求高,对师道传承的理念又传统。所以其实这种人当师父,确实……有点儿凶。

所以如果想要完美兼容,最适合的徒弟有两种。

第一类是乖。乖巧、懂事、努力、认真、好学,再加上对师父十分尊敬,于是挨训的时候会怕,挨打的时候会哭,但当真是雷霆雨露皆是君恩,所以师父再凶便也受了。而张老师只是凶,也不是无情,知道孩子心意,便会真心以待。

第二类就是这种,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,就是“互补型黏合剂”。师父话少,他便多说一些,师父懒于应付人情世故,便由他来应付。他依然满足努力、认真、好学、尊敬师父等几个特点,但又不止于此。

 

之前看《山川》的时候,总觉得川儿对师父十分敬畏,“敬”得让人动容,“畏”得让人心疼。归根结底,其实都是两人均不擅表达所致。所以,其实他们之间最需要的,可能就是一个能够准确传达出心意的人——也就是这个互补型黏合剂。

师哥胆子大,会照顾人,尤其情商高,察言观色,八面玲珑,职业撤火儿——

师哥的出世,大概就是为了保护川儿而存在的吧(望天

 

[衍生梗1 – 撤火]

有那么一次,川儿不知道惹了什么事。张老师发了火儿,屋里的人被清了个空,隔老远就能听到屋内戒尺着肉的声音和川儿呜呜的哭声。

张老师发火儿的时候一般没人敢进。结果师哥敲敲门,推门就进去了……

张老师落戒尺的手顿了一下,“谁让你进来的?出去!” 

师哥面不改色,“以前屋里戒尺声儿一响,您那下一句都是,‘给我过来!’我这已经习惯了,以为师父您这是给我递暗号呢,我就麻溜儿地过来了。”

 

张老师本来一肚子火儿,听他说完这话,气乐了……

“递暗号是吧?你给我过来!”

人刚一站过去,就照着身上打了两下,“你就给我贫,啊。”

 

打这么两下,也没多重,但是师父火儿消了。

师哥往跟前儿一凑,看到筱川手心儿还举着呢,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,还不敢哭出声……

然后他就说,师父您看您,手腕儿还有伤呢就这么使力,回头师爷又得说您。这么点儿事儿,徒弟就代劳了,回头我替您收拾他……

张老师就瞥他,就是很明显的,我看看你要说啥。

然后就看到他大徒弟说,哎呦,这手心儿这紫的,正好,回头打残了也算我的,跟您没关系……

 

然后他就被踹了。

但是也是被徒弟提醒,筱川挨的打确实也够了……

然后他就踹了大徒弟一脚,去去去,带着他一起,滚蛋……!

孩子可怜巴巴地起来了,跟着师哥走出去,出了门儿,吸了吸鼻子,小声地说了一句,谢谢师哥……

师哥就敲了他一下,说,甭谢我……再敢有下次,你就给我等了。

 

到此,勾勒出了师哥的最初雏形,然后才有了名字——

薛筱宸

 

C3. 第三步——用脑洞补充定位。

勾勒出一个基本定位和大致轮廓之后,脑洞便开始野蛮生长。

那时候我心里的筱宸就是那种记忆力好,记词快,台风稳,而且临场还灵活的小孩儿。所以专业的事儿张老师打他打得不多。

尤其,他哄师父的技能点的超级高——

 

[师徒日常1 – 搭档]

师哥发展得特别全面,逗得挺好的,但是捧的也特别的好。

有一次张老师要查作业(x),愣是让他三句两句把师父哄到逗哏的地方上了。事后还得便宜卖乖,“多好啊您看,我就给您一个人捧哏。”

九力那时候好歹也是独挡一面了,结果站在一边儿都看傻了,“师哥您这徒弟不简单啊...。我当年要是能跟他学两招儿,哪至于那样......”

 

后来又有那么一次,师徒搭档一场。

筱宸逗哏,师父给他捧。然后筱宸就在一边儿跟观众唠嗑∶“前两天啊,我这出去参加一节目,旁边儿坐的那都是各届的名流、前辈。然后有个前辈就问我了,说筱宸你长这么好看还说相声啊……”

台底下一片嘘声。薛筱宸浑然不觉,“然后我就说了,您看您这话说的,长我师父那样的都说相声呢。”

张老师就被逗笑了。

 

[师徒日常2 – 三代同堂]

然后有一次去郭老师那边儿,张老师也在。

郭老师应该也挺喜欢他,就开玩笑说,“我前两天还在那儿说,我年轻时候命不好,怎么就没碰着这么省心的徒弟呢?你看我这头一个儿徒弟,天天净知道气我了。”

说着还在那儿看张老师。

筱宸就在旁边儿偷笑,其实对师父年轻时候那些事儿,他早背滚瓜烂熟了,但是这还是第一次见着当事人当他面儿说。然后他就特别认真地跟郭老师讲,“师爷您放心。赶明儿我也气气我师父,让您平衡平衡。”

然后他就让师父踹了。张老师踹了一脚还不够,拿着扇子指着他,“薛筱宸,你等回去的,啊。”

郭老师就看着他们俩闹,笑着说,“坏了,这孩子难得来一趟玫瑰园儿,还来出事故了。”

 

这样的事儿其实还有很多,我挑挑拣拣放了两个。

除了哄师父以外,筱宸的初始定位就是护佑师弟。先前也说了,川儿和张老师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个人都不太说话,一个不愿意说,一个不敢说。但有了师哥之后,情况便会发生转变,毕竟师哥八面玲珑,沟通一把好手…。

想想川儿非常无助地呜呜呜的时候,没人敢来救他,但是师哥会进来。无论是求情,还是陪打,还是事后哄他,哪怕是惹了事儿不敢告诉师父先告诉师哥,被骂了两句,其实川儿刚开始都不会那么可怜巴巴的。

他毕竟是个被宠大的小宝贝。(这是什么时候摆弄的人设

想想川儿之前,想出去玩儿不敢说,觉得师父不疼他也不敢说... 如果真有个人能说说话,他也不至于出去喝酒。(本段儿源自《山川》)

于是,就有了下面的这段儿——

 

[师兄弟日常1 –解心结]

川儿平时话少,好多事儿都埋在心里,不开心了也不说,就在屋子里抱着膝盖胡思乱想。师哥这时候敲敲门进来,一眼就瞅出不对劲儿了......

师哥很温柔,川儿本来还抱着膝盖闹别扭呢,结果师哥两句话就哄出来了。

其实就是吃师哥醋了。

准确地讲,也不是吃醋,但是就觉得为啥自己不能跟师哥一样跟师父啥都说呢...

然后筱宸就开始半真半假地编故事唬他。主要是让他心里平衡点儿,师哥当年挨的打比他多。

川儿听得一愣一愣的,本来在那儿抱着膝盖难过着呢,听着听着小脑袋就抬起来了。听到凶险的地方还一脸担忧地看着师哥。

然后筱宸就跟他讲,你看,师哥当年那样现在不也好好的?师父心软,你多哄哄他就好了。

 

于是筱宸就开始教他怎么哄师父。

其实川儿哪能学得来呀,费劲巴拉地学了半天,还是别别扭扭的。尤其见着师父,先忘一半儿。

师哥明显心里也清楚会是什么效果,但是他脸上就是一副“你学的可好了可像了”的样子。

川儿就傻fufu地去了。

张老师听到他那话,被他弄得哭笑不得,最后也不知道说啥了,就跟他讲,“以后离你师哥远点儿,也不知道教你点儿好的…... ” 

然而这样的川儿也让张老师有揉一揉的冲动,就,不像之前似的,见面就查作业,天天板着脸x

虽然张老师之前是无意识的。

 

于是川儿的心结就这么不声不响地被解开了。

 

[师兄弟日常2 –整理衣着]

那次之后,脑中总会浮现出师徒在一起的画面。

川儿那时候还小,没长开…… 低头就可以靠在张老师怀里。看起来又害羞又腼腆,师哥就是那种很君子的笑。

上台前,随时随地把自己打理得板板正正的筱宸给川儿整理衣服上的褶皱。

川儿很紧张,左右乱看,因为不老实,就被轻轻拍了头,“别动。”

整理完了之后,整个人特别好看,少年感爆棚。然后师哥就笑着夸他,“我们川儿真好看。”

 

至此,筱宸的形象和定位进一步的明晰。

其实,师哥除了会哄人,还会平事儿。但是看了看那个梗,paro不对,就容后再谈。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啰嗦了一大堆。

下一步就是——

这样的人,不打可惜了。


评论(44)

热度(10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