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雨惊风

我爱他,所以我与他无关。

[洞梗实录] 少年心事有谁知3

# 又名徒弟的诞生、纸片人进阶实录(bu


人设见 少年心事有谁知1

前文见 少年心事有谁知2



“欺师”这个罪名,可大可小。

但以筱宸的性格,在小事儿上他从来不瞒,他毕竟是是一个连“消灭罪证”都能特别坦然地告诉师父的人。对他来讲,惹了什么事儿左不过一顿打,但是如果事后被师父知道,生了嫌隙,得不偿失。

因此,他要瞒只瞒大事儿。

要么是他觉得自己能处理好没必要麻烦师父操心的事儿,要么是觉得师父知道了会对师父有害无益的事儿。

总而言之,他坦白归坦白,真要是欺上瞒下,也是一把好手。

三次“欺师”层层递进,后果各有不同。时隔一年再看,前两次有点儿OOC所以我其实已经不喜欢了,但总归要为后面做个铺垫,就简单说一说。第三次的梗是我特意从自己别圈儿的脑洞挪过来的,非常喜欢,但是移过来之后,拍,不翼而飞了。

下面上梗,祝大家食用愉快。

 

[欺师1 – 小惩大诫]

第一次是自己惹出的祸。

不算小事儿,自以为自己能处理好,结果那时候他毕竟年轻,出了岔子。

张老师前脚儿知道这事儿,后脚儿就把他薅回家里罚跪了,然后就火急火燎地帮他去收尾。

 

接到微信的时候还想着瞒呢,说师父我这边有点儿事儿,能不能晚一点儿再过去...

张老师说,你那事儿是点儿吗?麻溜儿地给我滚回来,半个小时之后我见不着你你就别叫薛筱宸了。

筱宸就知道师父全知道了...

他本来还想着哄师父两句。毕竟他师父最好哄了x

结果一进屋儿,发现凳子都摆好了,就老老实实跪下了。张老师气得骂他,他就老老实实听着,总而言之,师父教训的是(……)。

不过事情总归没造成什么恶劣的影响,所以这件事儿就以一顿板子,外加一夜的罚跪而告终。

 

[欺师2 – 边缘线]

第二次就是大事儿了,虽然我并不知道是什么事儿。

筱宸其实特别孝顺,事事会以师父为先的那种。然而这次的事情很凶险,所以他就擅自瞒下了,不想让师父知道。

 

一进后台,发现师父在沙发上坐着呢,他就知道情况不对。但是也不敢躲,就乖乖走过去,在师父伸手打得到的地方跪下了。

张老师看着他,“解释。”

筱宸就......。他真是无从解释,就只能低着头,“师父,徒儿错了……”

张老师说,“薛筱宸你可以啊,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你也敢瞒。”

筱宸难得说不出话来,就低着头,跪在脚边儿。主要是他对师父太熟了,知道师父这是真生气了。

然后张老师看他不吭声,更生气了:“说话。”

筱宸就低声说了一句,“我怕您生气......”

张老师气笑了,“怕我生气?合着这事儿怨我了是吧?”

 

张老师是真的生气了,正常孩子要是不懂事儿还行,偏偏薛筱宸他懂事儿,什么都能打理得清楚明白,所以这就是故意瞒着他了。

薛筱宸也知道症结在哪儿,但这事儿真的就是他故意瞒着,他一个字儿都解释不了。

若是平时他就上前扯师父衣角了,今天也不敢,就老实地跪在原地,跟张老师认错:“师父我知道错了……您怎么罚我都成,只求您别气坏了身子。”

“怎么罚你都成?欺师是什么罪过你不清楚吗?”

薛筱宸听着“欺师”两个字,脸色白了几分。就,如果是按着平日里的错,顶多就是这顿打难捱一点儿,一旦上到“欺师”这个高度上,真把他撵出去也有可能。他就颤着声叫了声“师父”…。

张老师这时候在气头上,就问他,“现在知道叫了。欺上瞒下的时候,你还记着你有个‘师父’吗?”

这话真的是有点儿重了。筱宸本来刚就在忍,这下听完,眼泪“唰”地一下就掉下来了。就是那种,本来都忍在眼眶里,准备咽回去的,结果听到这话,一眨眼,就掉下来了。←

 

张老师看着他这样,又生气,但是也确实也有点儿心疼,毕竟也是他从小疼到大的孩子。最后张老师到底还是心软了,就往跟前儿一指,“去,搬个凳子,趴这儿。”

薛筱宸愣了一下,知道师父这是要打他了。虽然师父口气很严厉,但是他还是松了一口气,搬了凳子趴上去才觉得有点儿怕。

他真的是很少挨打,所以没见过这么大阵仗。之前那次,师父也只是小惩大诫地打了他一顿板子,罚他跪了一晚上。

然后就听到张老师说,“我就是惯的你没边儿了。你今儿要是敢动一下,明儿你就别叫我师父了。”

 

然后戒尺就下来了。

完全不留力的那种,一下就疼得直哆嗦。但是心里记着张老师的话,不敢动,也不敢出声。扒着凳沿儿的手,骨节都泛白了。

张老师也没说打多少,就觉得这顿打根本没头。筱宸中间好几次都要忍不住了,还是强忍着,眼里含着泪,也不敢落。一个是疼,再有是真的怕。尤其回想起刚刚的对话,他后知后觉地发现踩到了师父的边缘线上,他怕师父真的不要他了。

到最后也不知道打了多少。但是筱宸就真的是牢记师父的话,一下都没敢动。

最后还是九郎进来了,说,张老师,孩子可不能这么打啊……

张老师其实也下不去手了,所以借着这台阶就下了。坐在沙发上,戒尺往旁边一扔,说他“起来吧”。

然后九郎就把筱宸扶起来了,下来的时候腿都站不稳,疼得直哆嗦。

他小声说了一句,“谢谢九郎叔。”然后挣扎着又跪到师父面前了。脸色苍白,汗津津的,看着特别可怜。

张老师余怒未消,也不理他。他就小声叫了句,“师父……”然后又哭了。

他其实是那种很少哭的孩子,不管是以前在家还是后来在这边学徒,发生什么事儿都不哭。结果今天把他过去那二十来年没掉过的眼泪全掉干净了。然后他就跟平常一样,去扯张老师袖子,但是今天就显得特别的小心翼翼。

“师父,我再也不敢了,您信我一次。”

然后张老师看的也有点儿心软,心里就叹了口气,说他,“我知道你做事儿之前,心里总有一万个理由。但你就这么瞒着,真要出了点儿什么事儿你怎么办?啊?今儿这事儿,我要是晚来一步,你怎么死的你都不知道。”

 

晚上睡觉的时候,张老师去看徒弟。推门进去,孩子趴在床上疼得睡不着,听着他进来,慌得要起来,被张老师按下了。

掀了被子,把睡裤拉下来,看着伤也有点儿沉默。其实从拜师到现在,一直都是筱宸哄着他,天天翻着花地跟他说话,现在成这样了,他看着心疼,但是也不知道怎么说,末了就问他一句,疼吗?

筱宸这次就没藏着,小声说了句,“疼……”

因为没什么力气,所以声音听着特别可怜。

张老师之前从来没听过孩子跟他喊过疼,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叫苦都没有过。但是他也不会哄孩子啊,就说,“我以为你会说不疼呢。”

筱宸其实疼得没什么力气,还是还是勉强提了精神,说,“白天刚被师父教训过,长着记性呢。”

然后张老师就别别扭扭地说了一句,“你记着就好。”

气氛到这儿其实就有点儿冷。然后就听到筱宸笑了一下,说,“嗯呢,以后什么都不瞒着师父了,讨师父心疼谁不会啊……”

 

[欺师3 – 逐出师门]

* 虽然无拍,但是,有点儿凶。

* 是当年跟人洞梗的原记录,今夜无力修改,所以语言风格可能有点儿奇怪。

* 莫名让张老师住进了四合院

 

时间线在筱宸已经学成出师,小有名气的时候。

 

筱宸是挺漂亮一孩子,成角儿也挺顺风顺水,然后就很顺利地出了圈。

虽然说他挺聪明,做事儿也妥帖,但对这个圈子来说,还是太单纯了,没感受过娱乐圈的险恶。

他也没觉得自己是娱乐圈的人,就以为自己偶尔参加个节目宣传个相声什么的... 

 

对经纪公司来说,这是个非常好的“摇钱树”,就琢磨着想要签他。

但很难。

德云社这么多年依然滴水不漏。

 

然后那天是个酒局,推不掉,即使尽可能地推了,但还是被灌了不少酒。他也没什么专门的团队,有点儿迷糊的时候,就上了套。

大概是那种短期的经纪约。

因为跟节目时间大致重合,加上整个的措辞、格式都是设计过的,所以他以为就是节目的约。

没想到签到经纪公司了。

知道之后真的傻了,重约就是叛师。

 

这是少有的,他不敢跟师父说的事儿。

 

张老师之前其实还发微信问他参加节目怎么样啊什么的,徒弟都说挺好的,他也放心。从小筱宸就特别让人省心,所以张老师也没多想... 然后过一阵子,就有圈里熟识的人给他发微信了,问他怎么回事儿...

可能还开玩笑呢,说你不要筱宸早说啊,便宜那娱乐公司干嘛啊...

张老师接到这微信都懵了,不知道怎么回事儿。但是也没戳破,就,说你这么大岁数,还天天瞎传这谣言,你不害臊吗?

找人去打听了一下,闹明白了... 在家里待了三天没出屋儿。

 

张老师待了三天没出屋儿,终于把这件事儿消化了,结果好多年没犯的烟瘾犯了。抽了两口,还咳嗽上了,他就把烟掐了,然后拿了手机,给薛筱宸发微信。问他,“空吗?”

过了一会儿,筱宸回复,“师父您吩咐。”

“得了空回来一趟。”

“是,师父。”薛筱宸飞速回了一句,“我明早六点的飞机,到了就回家看您。”

 

张老师看着那个时间,说不出心里什么感觉。这个时间点,一看就是节目结束,孩子迫不及待地要往家赶。要说孝顺,筱宸是真孝顺。这么多年,每次在外面工作完了,这孩子第一时间就是回来看他。但是这次这事儿,真的是触了底了。

张老师想着这事儿,又一晚上没睡着觉。

 

第二天孩子回来的时候,一进屋就觉得不对劲儿。他从来没见过师父这样,脸色特别苍白,看上去特别累。他赶紧上前两步,要给张老师按按,结果让张老师挡开了。张老师拿扇子往跟前儿一指,说,“筱宸,你站这儿,咱们俩聊聊。”

筱宸就站在那儿,等着师父说什么。

然后张老师问他,“那经纪约,怎么回事儿,说说吧。”

 

筱宸听到“经纪约”三个字,大脑瞬间一片空白,直接就跪下了。

这事儿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,尤其看着师父的状态,他就知道这事儿师父是特别特别在意。

但是师父问,他也不敢不说,他斟酌着措辞,想要将这事儿说的妥帖一点儿,但是这种情况下,他的心绪也乱了,难得地有点儿语无伦次,该解释的东西,一个字儿都没解释到点儿上。

 

本来心里就特别难受的张老师听完他解释,更难受了。基本上没听出什么苦衷,就听出来在解释,自己不是有意的什么的。就,直到现在,还想着瞒着他。

张老师就看着他,问他,“薛筱宸我今天就问你一句话,那经纪约,是你亲手签的吗?”

筱宸就傻了,愣愣地点了点头。

然后张老师说,“御子板拿回来,这事儿就了了吧。”

 

御子板是拜师的东西,而且他那副是师父亲手做的。收了御子板,就是逐出师门的意思。

筱宸是真的慌了,难以置信地喊了声“师父”,眼泪就掉下来了。他看着张老师的表情,看不出喜怒,他就知道师父是真的伤心了,也是真的不要他了。他就颤着又问了一句,“师父您不要我了吗?离了您我还能上哪儿去?”

 

然后张老师也是真的无悲无喜。之前的那些情绪,都已经在那三天自己消化了。然后他看着孩子这样,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,就跟他说,“宸宸我不逼你。担了‘叛师’的名声,你日子不好过,这我知道。我来发声明,说你学成出师,放你自由。以后如果有什么需要的,也可以随时找我。”

他还是像从前一样揉了揉孩子的头发,然后就走了。他没明着再赶,但越是这样越没有回转的余地。书房的门就这么大敞着,等他自己想好了离开。

 

筱宸在那儿跪了好久没动弹,但是师父也没再出现。

后来还是哪位师叔替师父过来传话,说,孩子你走吧。师哥说,你带了身份,跪在这儿不合适。

然后就把孩子送出门了。

 

其实他那经纪约也没几天了。他那次虽然借着酒劲儿,是把那个经纪约当成了节目临时约签的,所以节目结束了,那个约就要到期了。筱宸心思毕竟还是通透,离了师父倒是把事情都想明白了。

就是这个当口,把这事儿捅给了师父,肯定不正常。那边儿公司这几天就琢磨着要跟他续约,但是没明着谈。这就是为了逼得他没有后路,等着他转头去求他们。但是筱宸心里再难受,也就像什么都没发生地回去料理所有的事情。快到时间了,结果那边儿急了,跟他说你可想好了,你要是现在走了,之前的一切你都白付出了。

这说的是他在娱乐圈打下来的那点儿江山。然后筱宸就很坦然,也没解释,就回去了。他肯出来也是为了宣传他们社,现在,就什么都不要了。即使师父不要他,他也什么都不要了,就走了。

 

筱宸回去找师父,进门没敢惊动谁,在那个院儿里就跪下了。

这一次,没人再拦着他了。那天师父说他“带了身份”,不合适,但是现在,总归还是干净了。

师父住在正房,一整天一点儿动静都没有。筱宸就跪在那儿等着。

中间倒是有好几位师叔过来了,结果孩子问什么都不出声儿,也不知道这师徒到底是怎么了。

其实这事儿这边儿闹得凶,但到现在其实也只有杨九郎知道是怎么回事儿。他心软,屋里屋外俩人他都心疼,后来跟筱宸说,要不我去帮你求求他吧。筱宸就摇了摇头,他心里知道,师父的那个脾气,这个事儿必须得他们两个自己解决,中间决不能有第三人插手。

然后他就谢了九郎,说,他这么做不求别的,就是想见师父一面,师父是饶是罚,是见是不见,都由师父自己做主吧。

 

筱宸跪了很久,不吃不喝不睡不动。师父的屋子里也一样没有动静,也没人打扰,大概是跟他一样,不吃不喝不睡不动。

到后半夜的时候,天上忽然下起了雨。

雨中,他看着师父穿着银灰色的大褂,打着伞从台阶下走了下来。那个银灰色的大褂特别漂亮,当初师父收他的时候,穿的就是这一身。

之前怎么都好,可是看到这个的时候,眼泪就忍不住了,他不敢叫师父,就只能抬眼看着师父。

师父缓缓走下来,在他面前站定,没说话。雨伞将他也一并遮了进来。

他看着师父,将那天没说的话,没认的错都一五一十地说出来了。他也不是为自己辩解,就只是老老实实地把犯错的经过讲给师父听。那天之后,他想清楚了自己当时的话问题出在哪儿。师父总是气他瞒着自己,但那天他说的话一半都是在辩解,连事儿本身都没说清。

他说完之后,看师父也没反应,心就越来越凉。但是他也不敢开口叫“师父”,更不敢求师父原谅。最后,他就掉着泪问了一句,就是他当初拜师的时候说的那句。

他说,我会敬您爱您绝不辜负您,您还愿意收了我吗?

张老师依然没说话,孩子看着他的样子,眼泪就噼里啪啦往下掉,最终觉得大概是没有希望了,咬着牙把眼泪往回咽。

然后就听到张老师也说了当初收了他的时候说的那句话。

“我带徒弟可严,你可想好了。”

 

*

到此,筱宸的人设进一步变为:做事妥帖,但是胆子超大。三年不挨打,挨打顶三年。

本来这个人物的梗到此就应该结束了,但“逐出师门”之后,我忽然觉得——这样的人,不打可惜了。

于是乎,就开启了洞梗的下一步——更换paro

现代胆子大可能做不了什么,但其他paro胆子大就不一定做什么了。而且他这样的孩子,应该很抗打吧(……)。

 

顺说一句,

时隔一年再次回看,初始阶段,这么点儿程度就会哭的筱宸,真是弱爆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然后,稍稍解释个事情。

这个人物诞生于 19年3月,那时候的《山川》还停留在师徒心结稍解的时候,所以这个世界里的筱宸完全是围绕着那时候的川儿诞生的。

我跟橙橙说,川儿如果做首徒就太苦了,他敬着师父爱着师父,又不善沟通,所以他要背负太多,又无人可诉。但有了师哥,一切就会不同,他不需要背负太多责任,天大的事情,师父和师哥都能解决。对他来说,最需要操心的事情可能就是今天没背好词儿会不会挨打。

所以,这个世界里,川儿的形象就停留在“兔子一样的小宝贝”上了。和后来橙橙所写的川儿,是不同的。

 

另外,因为要逐步完善筱宸的设定,所以之后的内容,川儿的部分就不多了。

所以我之前才说,蹭川儿的热度,也就到此为止啦。

感谢宝贝橙橙的宝贝川儿~

以上


评论(13)

热度(10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